陈独秀的直言与沈尹默的谦逊

2013-06-16 11:4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近来,整理淘汰旧书,整理堆放时对于不少读过的书籍,心中升起一股再读的欲望,但也深知没有这样的时光了。归类时候随手操起《过去的大学》(钟叔河编,长江文艺出版社),随意翻到大书法家沈尹默的回忆文章“我和北大”,其中一段话使我颇有感触---

隔日,陈仲甫(独秀)到我寓所来访,一进门,大声说:“我叫陈仲甫,昨天在刘三家看到你的诗,诗做得很好,字其俗人骨。》这件事情隔了半个世纪 ,陈仲甫那天的音容如在目前。当时,我听了颇觉得刺耳,但转念一想,我的字确实不好,受南京仇涞之老先生的影响,用长锋羊毫,又不能提腕,所以字写不好,有习气。也许是受了陈独秀当头一棒的刺激吧,从而我就发愤钻研书法了。

    这段话颇有文采,似《红楼梦》中王熙凤的第一次出场描画,快人快语,神采飞扬,人物历历在目。这场景陈独秀的个性凸显,第一次拜访不认识的人就可直舒心中看法,此风度是五四时代精英大家的风范,也是陈独秀个人之为什么可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的缘由,这是乡愿似的人物不可与之同日而语的,如天地之别。

    另一点感触是沈尹默先生的高尚人格与超人谦逊,听到“字其俗人骨”的评价,虽然刺耳,还是自省自己的功力,检讨了自己的“习气”,开始钻研书法技艺,提高书法修养。沈先生是大学问家,二十世纪初期就执教于北大、女子师范大学等高校,五四时代与陈独秀、李大钊、鲁迅、胡适等同办《新青年》,为新文化运动的勇敢斗士。沈先生也是我仰慕的书法大家,他的楷书和行书揉进了人格的魅力,清隽秀朗,风度翩翩,有评论说沈先生的楷书融入宋代笔意。他的书法法帖我百读不厌。

    读过此文才知道沈先生书法上的成功也有陈独秀的一点助推之力。

    这是随手捡起一本随意翻阅一页所读到内容的感触,但这些书籍待整理之后,很多将赠与图书馆,是我今生难以有时间和精力重读的书籍,撒手出去也许会有益他人吧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06-17 15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